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首位女首富 如何玩转废纸获得450亿元身价?

    谈论起白手起家传奇创业人士,马云可算是创业圈的代表,但是有一名女性的创业经历比马云还要传奇,单凭废纸坐上中国首位女首富的宝座,更是创下了450亿元的身价,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废品回收
    废品回收

    中国首位女首富张茵出生在广东,祖籍是黑龙江,家里有7个兄弟姐妹,她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在文革时期被批判坐牢,作为家里的老大,张茵从小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没有太多学习的机会,她就争分夺秒,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通过刻苦学习,最后她终于考上了大学,主修财会专业。大学毕业后,张茵就去了深圳找工作,在一家公司做会计。从一个最基层做起,由于她的踏实能干和聪明,用了几年,一跃成为了公司的核心人员。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茵接触到废纸回收这个行业。由于当时森林资源非常的匮乏,内地造纸基本的原料都是从香港进口,香港作为中转站,从世界各地收购废纸,再卖到大陆,中间的利润大得不敢想象。也因此萌发了她想创业的想法,于是她决定去香港开启她的创业之路。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深圳一个待遇优厚的合资企业的财会工作,拿着两个合伙人集资的3万块钱只身来到香港闯荡,一到香港,就租下了一间办公室,成立了营港深纸品厂。

    因为中国首位女首富张茵没有废纸回收创业经验,加之香港黑社会横行霸道,在回收废纸质量上吃了亏。但她不肯屈服,每一车拉来的废纸,张茵都要认真检查过后才通过,有时候看完一车废纸需要一整天,面对黑社会的恐吓威胁丝毫不退步。于是,在香港的纸业中名声大涨,加上她平时做事就非常的仗义,为人厚道,很多人开始跑来和她做生意。短短六年时间,张茵坐上香港最大废纸出口商的“交椅”。

    胡润富豪榜
    胡润富豪榜

    1990年,张茵和老公前往美国,同年2月就成立了中南控股公司。当时从中国来美国的货船,因为在贸易顺差的情况下,只能半船甚至空船回中国。那在运费方面就有了优势。于是张茵利用这个机会,用这些回去的仓位运输废纸。运输成本又抢占先机。

    这时逐渐站稳脚跟的张茵,又向前迈了一步。当机立断,不仅要运输废纸到国内,还要再将加工好的牛卡纸销往世界各地。由于她的智慧和多年累积的专业知识,十年里,张茵建立的美国中南有限公司先后在美国建起了七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之后她的事业越做越大。

    到了1996年,张茵又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再次杀个回马枪回中国办厂,投资1.1亿美元成立玖龙纸业,完成了从废纸贸易到废纸造纸的转型。

    1998年造纸年产能20万吨的生产线竣工,而且造纸效率很高,年产量是国内正常造纸厂产量的五倍之多。后来又斥巨资增加产业链,玖龙纸业一度成为中国包装纸板的龙头企业。

    到了2005年,玖龙超过晨鸣,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厂商。

    2006年她以270亿身价登上胡润榜中国首富,这个时期的许家印的恒大还没有上市,他还是广州的一个小开发商。马云的淘宝才刚上线三年。

    2008年,玖龙纸业遭到了经济危机的打击,不过顽强的张茵再次顶住压力,她开始大刀阔斧改革公司,2010年公司再次站上巅峰,创造了22.2亿的利润。

    2017年,玖龙的利润几乎又翻了一倍,张茵的实力有目共睹。张茵的传奇还在继续,或许她未来将成为世界女首富。

    商机无处不在,哪怕是废纸也能从中经营出价值,想要成功创业,你得有一双慧眼,你得有坚韧的品性,做别人不能做的,别人不敢做的,别人坚持不了的,成功就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