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生子女无法继承房产? 独生子女该如何继承父母房产

    上个月有消息称独生子女无法继承房产,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说独生子女无法继承房产?目前官方回应来了,官方表示独生子女无法继承房产是很早以前的梗,仅是特殊案例中发生,在实际大部分场合中是没有这个情况的。

    房产继承问题
    房产继承问题

    网传案例中,小丽是父母的独生女儿,父亲十年前去世,母亲2016年过世,父母亲生前留下一套127平方米的房子。

    父母都过世后,小丽想要把房屋过户到自己名下,咨询律师才发现,按照法律规定,父亲过世时奶奶仍在世,她有权继承儿子的部分遗产。

    奶奶过世后,由大伯的儿子、二伯夫妻、姑姑夫妻等继承,这导致了小丽无法全额继承父母的房产。

    但这跟“独生子女无法继承父母房产”完全不是一回事。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配偶、子女、父母同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因此独生子女本就不是父母财产的惟一继承人。

    那么独生子女想要顺利继承父母的房产应如何做呢?

    1、父母生前立好房产安排遗嘱。

    2、到派出所出具个证明,继承人本人没有兄弟姐妹,被继承人的父母也死亡的证明。只要公安机关出具的有亲属关系的户口证明情况,就能证明这个孩子是唯一合法继承人,然后到法院打个确认之诉,确认房子根据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归继承人所用就可以了,法院确认出判决书,到房管局就可以顺利过户了

    3、法律上来讲,其实房管部门和银行应该依照他们的职权,为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或办理银行存款义务,他们有审查合法继承人的义务,如果他们不作为,这时可以将其告上法庭,如果是房管部门,可以诉其行政不作为,如果是银行可以诉其民事侵权。法院最后可以在“本院查明”里也就是最后的判决主文里,写进“某某是唯一继承人”,身份确认了,这样房管部门本身责任也小了,房管部门最后也会很愿意为独生子或独生女的原告办理房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