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断交可不可以补救怎么补救

    社保至少要连续缴纳15年,万一中途离职或是被辞退社保就要面临断交风险了,如果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如果想要继续享受社保保障,能不能进行社保断交补救呢?应该怎么补救?

    社保缴纳规定
    社保缴纳规定

    咱们先来了解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吧。

    1、社保中断后,将无法享受医保待遇,无法报销患病费用。虽然医保的缴纳年限并不会被清零,但是中断医保对对报销比例也有很大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社保中断后,医保累积年限的缓冲是3个月,超过3个月,医保年限将会重新计算。

    2、养老保险需要最少累计缴满15年,到达退休年龄时可按月领取退休金。如果中途断缴可以补续,但影响影响个人帐户养老金积累,对退休后的增资也有影响。养老金交的越多,退休之后能够领取的养老金就越多。

    3、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社保的连续缴纳年限直接与购房、买车摇号、落户资格等挂钩。以北京为例,非京籍居民要取得购房资格,需连续缴纳社保或纳税满5年;而买车摇号则必须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此外,在北京买房和买车都强调“连续”缴纳,补缴无效。

    社保断交可以补救吗?怎么补救?

    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医疗保险断交有3个月的缓冲期,只要断交不超过3个月,就无需重新计算缴费年限。但是如果医疗保险中途断交三次之后,就得重新计算缴费年限。而养老保险只需交满15年退休之后即可领取养老金至终身,如果有断交,只需要重新续交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