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辟谣严惩造谣者 赵薇们割韭菜事件重现不能忍

    4月1日起降准已被央行紧急辟谣,但除了辟谣之外央行突然出手请公安查出降准造谣者,此次罕见的强势态度也给金融市场带来警示,赵薇们割韭菜事件不能重现!

    央行降准辟谣
    央行降准辟谣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近日坊间流传的央行“降准”谣言,央行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并正式致函公安机关,希望对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4月2日,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转载中国金融新闻网评论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文章指出,3月29日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稍后,人民银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为什么金融市场对信息真实性要求那么高?

    因为近些年,金融市场上出现的虚假信息编造传播事件并不在少数,有时一条短消息就能造成市场骤然震荡。2013年6月“钱荒”、2015年“股灾”期间,越是市场大幅波动的时候,越能看到各种谣言“推波助澜”,加剧市场恐慌、踩踏和风险扩散,影响十分恶劣。即使最终被证明是谣言,但给金融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甚至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就拿赵薇割韭菜为例,2016年12月29日,祥源文化收到上交所关于万家股份权益变动相关事宜的问询函;2017年1月12日祥源文化回复问询函,披露了龙薇传媒30.6亿收购公司资金的来源中30亿为借款。就在祥源文化回复问询函的一个多月后,2017年2月28日,祥源文化披露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4月1日,祥源文化发布了控股股东签署解除协议的公告。

    于是,网民因此假消息经历了股价过山车,造成极大财产损失。

    关于此次降准谣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受谣言影响最大的是信息不对称的中小投资者。炮制出关于央行降准的虚假消息,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欺骗广大公众投资者,让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赶紧“买买买”,这些别有用心的人赶紧出手,这种“割韭菜”的方式不仅严重贬损了国家机关特别是央行的公信力,而且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一旦被信息误导,那么投资者就会做出不正确的决策、不理性的决策。

    所以说,此次央行降准辟谣严惩造谣者就是为了维护老百姓们的权益,不让老百姓的一分一毫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