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房保险怎么一回事 房屋漏水保险公司赔是真的吗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新房将强制上保险,这可是件稀罕事呀,那么新房保险怎么一回事呢?当前新房验收问题那么多,强制上保险真的有用吗?咱们来看看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怎么说。

    新房将强制上保险
    新房将强制上保险

    4月15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联合起草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关于印发<;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就《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暂行管理办法》(后简称为《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4月22日。

    《管理办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险将覆盖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工程。其中新建的住宅工程项目,要在土地出让合同中,将投保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列为土地出让条件。

    《管理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编制《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告知书》,内容包括保险范围、保险期间、保险责任开始时间、保险理赔流程、负责保险理赔工作的单位及其联系方式等。保险告知书将作为保险合同的附件,在业主办理房屋交付手续时,同《房屋建筑质量保证书》《房屋建筑使用说明书》一并交付业主。

    理赔方面,《管理办法》规定,业主在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保险期间内发现工程存在保险范围内的质量缺陷的,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保险公司收到索赔申请后,应当在二日内派员现场勘查。保险公司应当在收到业主索赔申请后的七日内做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三十日内做出核定,并将核定结果通知业主。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应当自与建设单位达成赔偿协议之日起七日内履行维修或赔偿义务。

    简单的说,房地产开发商要给新房买保险,要是房子过户给业主之后出现工程质量问题,那么业主就不用找开发商闹了,直接找保险理赔就可以。这个对于房地产开发商、业主、保险公司来说是互利互惠,所以北京新房将强制上保险就是为了保障房屋交易双方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