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社部回应养老金 养老金将耗尽是真的吗?

    近日,有关养老金在2035年将耗尽的话题,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而在4月24日上午,人社部回应养老金问题表示,我国为了保障未来养老金的发放情况,已展开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包括建立中央调剂制度、养老金入市等,完全能保证长期按时足额发放,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人社部回应养老金耗尽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对养老保险最主要的影响是抚养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养老金将耗尽?
    养老金将耗尽?

    养老保险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资金规模较大,运行周期较长,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围绕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国已制定了一系列应对举措。

    聂明隽介绍,一是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的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蛋糕;二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三是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今后还将继续做大做强;四是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五是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同时使制度内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

    聂明隽表示,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认为,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这一结论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和舆论多元解读,有人担心自己未来能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

    最后,随着未来人口老龄化压力逐渐加大,养老金的替代率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下降,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也要多重视筹划养老生活,提高个人养老观念,不能过于依赖基本养老金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