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降费正式实施 对社保待遇有影响吗?

    社保是我们一项重要的人生保障,所以关于社保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据消息称,从今日开始社保降费正式实施,那么具体会带来哪些影响呢?社保降费会降低社保的各项待遇吗?对于这些问题想必大家都非常关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社保降费
    社保降费

    据了解,社保缴费高低是与工资收入有关系的,工资收入越高,则基数越高,缴费越多。社保基数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那么社保费率下降又是怎样的呢?费率下降就意味着你要缴纳社保的钱就变少了,同时到手的工资增多,但也不会影响到社保待遇哦!

    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预计2015年到今年4月30日现行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执行期满,共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近5000亿元。

    今年《方案》中提出的社保降费力度显然更大。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今年4月4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解读称,这次出台的《方案》直接降低社保费率的措施主要有两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

    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二是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延期一年到2020年的4月30日,也就是说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的费率是各地可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的情况来确定降低的幅度。

    游钧表示:“这两项措施当中,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幅度比较大,是关键性的举措,企业对此十分关注。”

    在相关措施正式落地前夕,记者注意到,已有四川、河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出台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为当地企业享受降费红利提供了进一步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