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等待期是什么意思 保险等待期一般是多久

    根据规定,很多特定的保险险种,在签订保险合同之后,需要经过保险等待期才能生效。很多国内的消费者,对保险等待期的了解都不多,那么保险等待期是什么意思?保险等待期一般是多久?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保险等待期是什么

    保险等待期的意思很简单,就是买了保险之后,并不是立即马上生效,这中间是有一个等待的时间,在这等待的时间内,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

    保险等待期
    保险等待期

    为什么要有保险等待期呢?这也是保险公司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而定的,也是怕很多的投保人是带病投保,明知道自己有疾病,而隐瞒保险公司,一投保就需要保险公司理赔,所以保险公司设立了这个保险等待期。

    如今保险等待期一般是多久

    几乎所有的健康险都设有疾病等待期,以重疾险为例,等待期一般是90天—1年,购买重疾险后在这一段时间内出险,保险公司的处理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1、等待期内患重疾,不赔,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2、等待期内患重疾,不赔,退还现金价值(一般比保费少),合同终止;

    3、等待期内患轻症,不赔,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4、等待期内患轻症,不赔,轻症责任终止(退还轻症部分的保费),重大疾病保险责任继续有效。

    总的来说,如今不少消费者,会想到带病投保,以获取高额的保险金。但在一般情况下,购买健康险是需要事先通过保险公司的体检安排,再次是经过保险等待期的设置,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带病投保的概率会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