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老人也变老害 成日本经济和福利制度负担

    最近,“老害”这个词成为日本社会中的高频词,指的是老人不退休,身居高位,年轻人无法晋升,老人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和福利制度的负担了。你对日本老人也变老害怎么看呢?

    日本老人被热议
    日本老人被热议

    “老害”这个词,单从字面看,就是“老人”+“公害”的缩写。它最初的意思是,由于老年人在企业或政治组织中持续掌握权力,对日本经济和福利制度造成巨大负担,对年轻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但是,最近几年,“老害”这个词逐渐指代那些为老不尊、倚老卖老,给他人带来麻烦的老人。

    在日本,“老害”确实在增加,但究竟有多少、比例多大,很难知晓,因为没有哪个机构敢进行这样“政治不正确”的调查。不过,在社交网络上,日本网友则总结了“老害”的三大特征:

    第一,“老害”们迷之自信,坚持自己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第二,“老害”们总是喜欢对年轻人进行说教。第三,“老害”们经常生气,动不动就原地爆炸。

    除了以上三大特征外,“老害”们还有些别的特征,如“只有当出现麻烦时,才强调自己是老人”“好忘事、落东西”“不认错”等。

    他们年轻的时候,正是日本百废待兴之际,他们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他们步入中年的时候,日本早已是发达国家,他们组团去欧洲百货商店扫货、吵吵嚷嚷、不守秩序;他们进入老年的时候,日本成为了平庸国家,他们沉醉于往昔的成就,成了被年轻人厌烦的“老害”。

    日本老害惹人烦,年轻人也总结出了应对攻略,第一,平时远离老害,离得远就碰不到,就不会惹上一身麻烦。第二,如果必须解接触老害,那就捧着对方,不要忤逆对方,顺着来,私下绝不主动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