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东拆迁租户索赔50万 房屋拆迁赔偿款租户能索要?

    租房过程中均会签订一份租房合同,但是房子要被政府收回怎么办?租房合同未到期,房东提出予以租客部分赔偿金,因此引发房东拆迁租户索赔50万事件,经调解无果后房东申请法院强制协助搬离。

    拆迁房
    拆迁房

    2016年1月,本案申请执行人张先生将位于罗芳村内的一处房产出租给了金某,每月租金为1500元。后来,因房产片区需要整体拆迁,2018年3月,房东张先生与京基地产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并告知金某需要解除合同,并同意给与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却遭到了金某的拒绝。

    自从去年4月开始,金某便开始拖欠租金、水电费,也拒不搬离房屋。此后,张先生向金某出具了正式通知,要求金某交还房屋。收到通知后,金某一直拒不交还,并锁住单元楼大门阻挡他人进入,还要求房东给与其“赔偿”方可搬离。一年多来,张先生一直在和对方协商沟通。起初,金某要求给予安置房,后来改成赔偿钱款,金额从几万元追加到了50万元,房东表示无法接受。

    经街道办等部门多方协调均无果后,张先生向罗湖法院提起了诉讼,本院一审判决金某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张某退还罗湖区罗芳村的涉案房屋,并向张某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垃圾处理费等费用,后金某上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判决于2019年4月8日生效。

    但是租客一方面不配合搬离,另一方面还说房东拆迁租户索赔50万是合理的。直到5月23日,南都记者从罗湖法院获悉,在罗湖法院的强制执行下,被执行人家属完成清场,房产顺利交付申请执行人,当日下午涉案房产即被联系拆除。

    也就是说,房东的房子面临拆迁时,如果租房合同未到期,租客可以向房东索要违约金,但拆迁赔偿款租客是不能一同分享的,文中租客行为属于无赖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