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1省养老金按工龄上涨? 辟谣:按工龄上涨有失公平

    近日有消息称21省养老金按工龄上涨,不少人对该养老金政策拍手叫好,但也有人疑惑,养老金按照工龄了来发放,这个要怎么累计?养老金如此上涨有什么依据?

    养老金
    养老金

    部分报道称目前已有21省确定了两个原则,一是按工龄调整;二是提低控高。同时还表示2019年养老金上涨的两个原则大受欢迎,还指出按工龄调整,就是看缴费年限,缴费时间长自然涨幅就高,比如上海市社保每缴满一年的养老金就多涨两块钱有的地区则是三块钱。

    事实上,截至目前,只有上海市公布了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并且企业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在5月18日已经发放到位。其余省份目前尚未公布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这些文章说今年已有21个省份公布养老金方案,纯属无稽之谈,也是赤裸裸的胡诌、造谣。

    那么2019年养老金是如何调整的呢?

    根据人社部和财政部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所谓定额调整,就是同一个地区的退休人员上涨一样金额的养老金;挂钩调整,就是跟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条件挂钩进行上涨;倾斜调整,就是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调整水平。

    可见,养老金并非是简单只按照工龄来调整,工龄(工作年限)只是养老金上涨的决定因素之一,其他因素还包括基本养老金水平、是否属于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

    同时,若是按照工龄来核定,那么多缴多得的养老金管理机制就失去意义了,且对于部分群体而言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