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平台会员多达2000万

    近日,根据广州工商局的公告,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的消息,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据了解,花生日记是一款社交电商App,从上线至今,平台会员已经发展至2000万人,共计收取佣金金额4.56亿元,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花生日记涉传销被罚千万

    3月14日,社交电商平台花生日记因涉及传销违法行为,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令改正,并处罚15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7306万元,累计罚没7456万元。

    花生日记
    花生日记

    这也是中国社交电商领域目前最大的一笔罚单。

    启信宝显示,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28日,并开始上线运营“花生日记”APP平台,法定代表人为杨仙强,持有公司54%的股份。

    小编从花生日记发布在一些网站的宣传文章中了解到,这款APP按照消费者喜好、推广费用金额大小等设置筛选条件,主动选择推介相关商家的商品信息。平台规定只有注册成为花生日记会员,才能登录浏览商品信息。

    平台会员层级最多达51级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早在2018年9月25日对花生日记涉嫌传销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明,从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9月25日立案期间,花生日记以平台运营商可获取其发展的会员所购买的商品一定比例的佣金为诱饵,发展了多个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其分公司(也称之为运营中心),再由这些分公司去管理运营商,运营商负责发展会员,按照层级提取酬金。

    在上述期间,当事人通过设定“平台(分公司)—运营商—超级会员—超级会员......超级会员”的层级式管理架构,采取多层级佣金计提制度和会员升级费用等手段,发展会员2100多万人,会员层级最多达51级,会员遍及全国各省市,收取佣金金额达4.56亿元。

    广州工商局认定,花生日记要求会员交纳99元升级费用成为超级会员,进而取得发展他人成为超级会员资格以牟取下线佣金计提的行为,以及以多层级方式发展会员并形成上下线,依据下线会员购物取得的佣金进行多层级计提的行为,均构成传销,对其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7306.58万元、罚款150万元的处罚。

    自称2020年将赴美IPO

    另据中国基金报消息,花生日记16日还发布了一份内部说明称,花生日记计划2020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为此从2018年1月份开始,其对所有业务进行合规性准备,保证公司所有业务合乎国家法律法规,顺利上市。

    该内部说明还表示,经咨询律师和工商部门意见,花生日记发现在2018年1月前收取会员99元会费,违反了相关法规,因此主动向工商部门提交罚款并达成谅解。自云集(指云集微店)之后,花生日记缴纳了社交电商第二笔史上最贵的学费——7000多万元。

    花生日记在文件中称,其已于2018年2月起不收取任何费用,3月中旬接入淘宝联盟渠道ID,按照企业运营规范化发展,保障运营中心和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一起完成IPO共享成果。

    文件还披露了花生日记的上市进度:除已提及的两轮融资,近期完成了海外VIE架构搭建,并计划在2019年6月和12月分别完成B轮和C轮融资,最终202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如今市场上,这类带有网络传销成分的手机App,并不少见。这些App大多是会员制,选择拥有高回报率,通过分享拉人头等手段,进行快速传播。对于部分想“薅羊毛”的群众来说,很容易陷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