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无童工日 企业雇佣童工违法吗怎么罚?

    儿童是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如果说儿童有工作,那么他们的工作就是负责学习与愉快的玩耍。昨日是世界无童工日,有朋友奇怪,为什么会设立一个世界无童工日呢?

    非洲儿童
    非洲儿童

    其实在奴隶时期,很多儿童被迫在第三方或者雇主家里从事有偿或者无偿的家政工作。这些儿童特别容易遭受剥削。他们的工作往往隐藏在公众视线之后,他们可能被孤立,也可能在远离家的环境下工作。

    在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到,至今仍有1.52亿儿童在被迫当童工,几乎所有行业都有童工,70%的童工从事农业劳动,5至11岁的儿童约占童工总数的一半,4200万(童工总数的28%)为12至14岁的儿童,3700万(童工总数的24%)为15至17岁的儿童,许多儿童没有得到合理照顾,罹患营养不良。童工,指在商业或工业中雇用的未成年工人,我国的童工是指雇佣年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为工人。

    如果有企业雇佣童工会怎样?违法吗?会受何种处罚?

    违法!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违反劳动管理法规,雇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的,或者从事高空、井下作业的,或者在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等危险环境下从事劳动,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造成事故,又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我国劳动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均规定,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或者招用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的,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我国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用人单位使用童工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在使用有毒物品的作业场所使用童工的,按照《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规定的罚款幅度,或者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从重处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并应当责令用人单位限期将童工送回原居住地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需交通和食宿费用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

    如果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义务,而导致未成年人不得不去做童工来维持生计的情况,根据我国2017年10月1日生效实施的民法总则规定,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应当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