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院骗医保如何定罪 辽宁一医院骗保1012万元被查

    大家都知道,咱们每个月交的医保是相当于预先攒钱看大病的。这个医保里的钱是大家一同积累的,里边的钱也就那么多,你先看病治疗了,下回我老了就到我用,分配到大家的身上的钱是一样的。有医院开处方药套钱就是医院骗保了,那么医院骗医保如何定罪呢?

    医保
    医保

    近日审计署发现辽宁一家医院开处方药骗保1012万元,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据了解,审计报告对于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点审计的9省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资金和人均补助标准分别较上年增长8.84%和9.59%,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达50.79万人次。但医保监管能力建设仍相对滞后。目前对骗保行为大多仅采取罚款、拒付等手段,难以形成有效震慑。如2015年至2017年,辽宁锦州一家医院虚开大量药品处方,以此向医保部门报销骗取基金1012万元,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如果医院骗保证据确凿,那么医院骗医保如何定罪呢?

    目前,我国已正式将社保欺诈行为入刑。骗取社保的犯罪行为将以诈骗罪论处。刑法解释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该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所以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降老百姓的医保救命钱当做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