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暑期家长焦虑症 月薪7万家长收入撑不起一个暑假

    暑期将至,快乐的暑假貌似只属于孩子,家长们在暑期里纷纷患上了焦虑症,有家长焦虑表示自己月薪7万都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为何暑期家长焦虑症频发?暑期养娃成本有多高?暑期家长焦虑症是怎么产生的?

    早教
    早教

    在暑期里,各类补习班人满为患,家长们希望在暑期两个月的训练中让孩子“脱胎换骨”,一旦孩子的表现没有预期想象的那么美好,家长们就开始怀疑人生了,特别是孩子同班同学能够出一口流利的外语,邻居小孩又拿到奥数大奖,暑期家长焦虑症一年比一年严重。

    现实中进入暑假,不少孩子反而比平时更忙,除了参加暑期班,有的还要参与海外游学项目。课程带来的巨大花销让很多家长感叹,收入撑不起一个暑假。争夺“起跑线”,很大程度上折射的是成年人的焦虑。

    但在家附近的国企工作的郑女士,家有二宝。大宝今年准备上小学五年级,二宝开学读中班。她贴出了一张自家2019年暑期时间表——4个培训班+旅游,从7月1日到8月底,基本每一天都有安排。

    而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大宝各一周两次的美术、乒乓球、书法课,二宝每周3次的美术课、每周一次的绘本课都还没列入表格内。也就是说,在这个暑假,郑女士总共报了9个培训班。

    郑女士说,她给大宝排的培训班量在她的同学们间算比较适中的,基本每天都有半天的消化时间。行程排得比较满的同学,一天大概需要上3个培训班。不过,目前她也还在考虑是否8月再给大宝加一个24天的语数培训班。

    暑期补习班
    暑期补习班

    那度过这样一个宽紧适度的暑假,需要花费多少呢?

    总体算下来,大宝花费1.5万元左右,二宝3000元左右,一家四口贵州8日游差不多2万元左右,合计3.8万元。如果大宝8月再参加24天语数培训,则还需要7000余元。郑女士说,贵州游要是换成国外游,估计一个暑假就至少需要7、8万元。

    其实很多早教都是“被创造出的需求”,其实孩子最理想的第一任教师就是父母,在人生起步阶段最好的课堂就是日常生活。家长摆正心态、尊重孩子成长规律,既重视智育也重视德育,既重视言传也重视身教,才能为孩子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