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养老金调整 7月1日养老金大调整力争月底前到位

    7月1日起养老金进行大调整,截止7月8日前已经有19个省区公布了养老金调整方案。从7月养老金调整情况来看,已公开的19省区养老金调整主要是以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调整为主,总体上将养老金基数上调了5%。

    养老金补发
    养老金补发

    由于不同省区财政工作进度不同,7月养老金调整进度略有差异,但多地表示将力争在7月底前完成养老金调整补发。但由于退休人员个人的基本养老金水平、缴费年限、年龄不同等原因,实际调整后的养老金增长幅度也会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具体如下所示。

    7月养老金定额调整

    定额调整顾名思义就是固定上调的养老金,如广东每个月定额上调60元养老金。

    7月养老金挂钩调整

    一是与本人调整前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和累计缴费年限挂钩,每人每月按照本人调整前基本养老金月标准的2.2%加发;二是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挂钩,每满1年养老金月标准增加1元。

    在此基础上,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养老金月标准再增加1元。公式为:与缴费年限挂钩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1元+(缴费年限-15年)×1元。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的增加额少于15元的,按15元发放。挂钩调整体现效率原则,有利于激励参保人多缴费、长缴费。

    7月养老金适当倾斜调整

    1、对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50元,全年600元;

    2、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00元,全年1200元;

    3、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150元,全年1800元;

    4、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200元,全年2400元;

    5、年满90周岁不满100周岁的,每人每月加发300元,全年3600元;

    6、年满100周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加发500元,全年6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增加的养老金单列一次性发放,不纳入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