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员工穿稽查服 诓骗威逼车主办理ETC

    最近有消息称,几名自称是银行员工的人穿着稽查服在收费站上拦车要求车主办理ETC,那么银行员工为何会有这样的权利,这些稽查服是哪里来的?用执法的方式要求办理ETC,这算是威逼强迫吗?

    ETC收费
    ETC收费

    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7月25日,在湖北武汉,有记者途经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发现,数名身穿“稽查”字样反光背心的银行员工正拦停车辆,让车主办理ETC。涉事银行表示,此举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

    视频中市民问的话可以说是灵魂拷问:这种情况,我到底是办还是不办?确实如此,当身着稽查背心的工作人员,在高速上随意拦车,要求办ETC。这种行为,确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用一种“执法”的形态,来办理业务?这种架势,谁敢不办?

    而且很明显的,这也不是银行员工单方面的营销,至少这套“稽查背心”,就是收费站发放的,并且理由是“为了安全”。这个说法大概站不住脚,在高速收费站拦车办业务,实在也看不出安全在何处,也没见过有几家企业敢去高速路口营销的。

    再者说,环卫工人也有反光服装,几时有“稽查”字样?所以说,最安全的办法肯定不是在高速口拦车办ETC,网点办理、网上办理,肯定都更安全。此外,高速发放背心也说明,这种行为是多方的共同举措,至少高速收费站不仅许可,而且提供有力支持。

    拦车办ETC,能起到什么效果,大概也用不着多解释。但是,这种行为是绝不该出现的。有法律界人士解读,国家有制式服装的使用和管理相关规定,银行工作人员如何能穿“稽查”制服?稽查的背心可以随意发放,这有损行政部门形象,挫伤公信力,更涉嫌滥用职权、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传递给社会的观感可以说是恶劣。因此,这事儿恐怕也不是背心一脱就完事儿,相关责任人理当被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