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额本金划算吗?

    在签订贷款合同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关注到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选择这两种不同的贷款合同,对于我们后期的还款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有哪些?哪个更划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有哪些

    1、每月的还款额有差别。

    等额本金是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呈现逐月递减的状态;它是将贷款本金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利息,这样就形成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个月的还款额多,然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

    等额本息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从本质上来说是本金所占比例逐月递增,利息所占比例逐月递减,月还款数不变,即在月供“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

    2、适合人群不同。

    等额本金法因为在前期的还款额度较大,而后逐月递减,所以比较适合在前段时间还款能力强的贷款人。

    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额度相同,所以比较适宜有正常开支计划的家庭,特别是年青人,而且随着年龄增大或职位升迁,收入会增加,生活水平自然会上升;如果这类人选择本金法的话,前期压力会非常大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哪个划算

    在利率不变的情况下,“等额还款”的每月还款总金额不变,方便记忆,其中本金部分逐月递增,利息部分逐月递减,还款压力相对较小;“等额本金”的每月还款总额逐月递减,本金每月不变,刚开始还款利息比较多,压力相对较大,但总体会比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节省一些利息。至于那种更划算,需要结合自身情况。

    总的来说,等额本金的贷款合同,比较适合经济预算充足的人群,因为等额本金前期的还款压力是比较大的。而等额本息的还款压力,在每个时期都是一样的,比较适合普通的人群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