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 2019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近年来,在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大潮流之下,很多国家都延迟了法定的退休年龄,在我国延迟退休也是民生关注的一大热点,而在近日,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新闻,表示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应该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新闻

    人社部表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个人身份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年龄规定是明确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传闻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传闻

    早在2013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对于延迟退休,人社部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一些国家作出了政策调整,相应延迟退休年龄。

    人社部称,延迟退休年龄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政策,政府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现行退休年龄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稳妥推进。

    延迟退休需稳步推进

    随着人口老龄化,参照别国做法,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如何延迟退休,流传多种版本。但延迟退休不应成为一种福利,无论如何延迟,要能实现延迟退休的初衷,发挥延迟退休的作用。

    每个行业都有自身的特征,如果“一刀切”延迟退休,可能对有些工种显得不太公平。以自由职业者和企业离岗职工来说,延迟退休意味着多缴养老保险费用,迟享受领退休金待遇,而且有的行业在职收入不高,还很艰苦,延迟几年退就会多苦几年。

    现在步入婚龄的独生子女很多,有的夫妻双方还是“双独”,“421”家庭频现,如果他们的父母退休年龄延迟了,帮带小孩,帮助家务显得缺人手,延迟退休之后,父母到龄退休年纪更老,又要面临料理老人各种事务。“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有的适龄夫妇不敢再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孩没人带,真是“生孩子容易,带孩子难”。

    而在岗收入高、待遇好、工作舒适的群体,自然是很希望能在自己退休前落实延迟退休政策,延迟退休意味着利益的增加,甚至希望“活到老工作到老”。对于延迟退休,在舆论上出现有人赞成有人不赞成的相反意见。延迟退休不是简单地给大家增加福利,而是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与社会需求不称问题,人均寿命的提高也需要大家能为社会多奉献一点,有些人才过早退休形成资源浪费。

    所以说,延迟退休应该从我国基本的国情出发,需要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阶层的人士,合理利用国家养老资源,让真正有需要的人群,享受到国家提供的福利,这也是我国延迟退休未来改革的一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