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养老金上调方案 各地养老金调整陆续到位

    去年以来,我国实行了比较大规模的降税降费,其中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更降低了676亿元,很多市民都很关心养老金的发放情况,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那么2019年养老金上调方案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全国养老金调整陆续到位

    “7月份卡上一次性多了1000多元,一问,知道是今年养老金上调了,而且1至7月份调整一次补贴到位。去年也涨了一次,年年有涨头,退休后有盼头,心里挺舒坦,让我们觉得一辈子在工作岗位上没有白奋斗。”湖南的伍老师2017年2月从一所普通小学退休,养老金的连年调涨让她感到欣慰,也对晚年生活的保障更放心了。

    养老金上调
    养老金上调

    根据伍老师所在省份湖南公布的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三结合”的办法。定额调整方面,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挂钩调整方面,按本人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再增加3元。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各省份2019年退休养老金已陆续调整到位。例如,到7月底,青海省66万余名正常发放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调待、补发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共计6.64亿元;贵州省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惠及企业退休人员110万人,人均月增加基本养老金145元,补发调整金额11.09亿元。

    总的来看,各省份的调整方案主要以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是自2016年起,国家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所普遍采取的调整办法,进一步体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逐步“并轨”的方向和规则公平。总体调整水平则在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各省具体进行方案设计。

    2019年养老金上调方案如何确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增长对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二是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续。基于上述考虑,2019年总体调整比例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记者了解到,到今年,中国已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自2005年以来的“十五连涨”。“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月退休金基数不断增大,养老金调整的幅度可能比过去稍微放缓一点。今年5%左右的调整幅度是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

    目前来说,我国养老金已经实行了“十五连涨”,特别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之下,我国依旧没有降低人民群众的养老待遇,这无疑一大好消息。而在未来,国家也将会稳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