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贷款利率多少合法 民间贷款不还怎么办?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些小伙伴们除了找银行贷款外,也会找一些民间贷款帮忙,但是民间借贷利息通常会比较高,有些甚至堪比高利贷。那么,民间贷款利率多少合法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简单了解一下吧。

    民间贷款利率多少合法
    民间贷款利率多少

    民间借贷是一种直接融资渠道,银行借贷则是一种间接融资渠道。民间借贷是民间资本的一种投资渠道,是民间金融的一种形式。根据《合同法》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

    几分利通常指的是月息。按照“百分之几”计算。1分利的意思就是月息1%,2分利的意思就是月息2%。从实际使用中看,所谓2分利是以1元钱作为基础单位参照,也就是说,每借1元钱需要支付2分钱的利息,换做年化利率就是2%x12=24%。

    据了解,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所以,综合借款利率超过36%的借贷属于高利贷。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贷款如果不还钱,一般有如下的解决办法:放贷人可与申贷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申贷人拒不履行债务,不能达成一致协议的,放贷人可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贷人如果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放贷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