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是什么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

    很多人在参加工作以后,公司都会为其缴纳五险,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社保”,很多刚踏出社会的人群,都对社保的概念很很陌生,那么社保是什么意思?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是什么意思

    社保指的是五险,也就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国家法律规定,只要是有公司单位的在职员工,所在单位都必须为其购买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包括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五个险种,其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由公司和个人按照不同比例共同承担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个人不需要缴纳。

    社保
    社保

    社会保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在岗职工提供最基础的保险保障,比如医疗保险可以帮助参保人解决一部分的医疗费用,有的地区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高达90%,可以缓解参保人的经济压力。

    社保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有哪些

    1、概念不同: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2、范围不同:社会保险仅仅包含养老保险等五个险种,但五险一金还包含住房公积金。即五险一金包含社保。

    3、内容不同:社保不包含五险一金,但五险一金包含社保。根据我国相关条例规定,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按时足额的为员工缴存五险一金。

    总的来说,五险一金可以简单理解为,在社保的基础上加上住房公积金。目前,社保是强制性缴纳的,而五险一金的缴纳,由用人单位所决定,并且是由职工和用人单位所共同缴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