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手要分一半房子 法院:恋爱关系结束记名房产需退还

    在大家的印象中,房子记名后,一旦分割,只要记名就能平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近日法院公开审理了情侣分手分割房产纠纷一案,在该案件中,女方认为自己分手要分一半房子的诉求很合理,但男方认为,房子首付款是自己付的,按揭房贷中只有三个月还款是前女友还的,前女友没有理由平分房产。

    法院判决
    法院判决

    从付出的角度来看,女方貌似没有平分房产的权利,但两人的关系比较特殊,如果是按照婚姻关系来看,在未分手前,其关系形同夫妻,那么分手要分一半房子是不是合理的?

    法院认为,婚姻关系是指已登记结婚领取了结婚证,如果没有结婚证同居,或是没有结婚证双方已摆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均不属于法定婚姻关系。在该案件中,男方买房将女方名字记在房产证上属于彩礼范畴,一旦其关系破裂,那么女方需将彩礼退还,故而女方分手要分一半房子的诉求被驳回。

    但法院考虑到女方在恋爱关系中还了3个月的房贷,且该房产已经升值了80万元,在此情况下,女方还房贷的1.4万元可以拿到3.5万元的房产,男方应在法院判决后且女方无异议的情况下尽快将3.5万元房产折现给女方。

    所以说,情侣之间好聚好散,若有经济纠纷,一定要保留好相关凭证,通过法院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