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资5000公积金交多少 住房公积金怎么提取

    公积金是为了解决广大职工住房问题而推出的一种保障制度,职工在长期缴纳公积金后,账户累计缴纳的资金,可以用作购买、租房等用途,那么工资5000公积金交多少钱?个人住房公积金怎么提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工资5000公积金交多少钱

    工资多少和公积金交多少的关联不大,你的公积金要交多少,主要取决于你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是多少,以及公司确定的缴费基数是多少。

    公积金
    公积金

    而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一般是可以在5%到12%之间进行选择的,最低不能低于5%,最高也不能超过12%。而且还需要注意,个人的缴存比例是要等于或者高于单位的缴存比例的,不过一般单位与职工的缴存比例应当保持一致。

    所以如果你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是5%,缴费基数是5000的话,那么工资5000公积金就应该交:5000×5%=250元;而若是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是12%,缴费基数仍是5000的话,那么,工资5000公积金就应该交:5000×12%=600元;但若是你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是5%,缴费基数却为3000的话,那么工资5000公积金就应该交:3000×5%=150元。

    个人住房公积金怎么提取

    提取公积金需要先向公积金管理公司提出申请,如果符合提取要求,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在约定时间内,将提取的公积金转入申请人公积金联名卡储蓄账户,公积金提取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约定提取:因为购买、建造、翻建自住住房及偿还住房贷款等原因而办理公积金提取,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相关申请,管理中心将在约定时间将提取的公积金转入公积金联名卡储蓄账户中。

    2、部分提取:公积金缴存人可按照公积金的部分提取要求申办公积金的部分提取。

    3、销户提取:离退休、户口迁出本市、出国定居、丧失劳动能力且解除劳动合同、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职工在职期间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刑期期满时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可办理销户提取公积金。

    目前来说,个人住房公积的提取,还是非常简单的。一般情况下,在办理完无房证明后,携带个人的身份证证件,到有关部门申请即可,除此之外,目前支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也是支持在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