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批新规9月实施 9月1日起有什么新规值得关注?

    8月即将结束,我们将迎来金色的9月,在这个大丰收的季节里,又有一批新规实施,哪些9月新规值得关注呢?咱们来看看这一批新规9月实施将带来哪些巨大好处吧。

    税

    据了解,9月即将实施的这一批新规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耕地占用税新规、高速收费新规、职称评定新规、法律援助新规,这些新规与你我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耕地占用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占用耕地建设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人均耕地不超过一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十元至五十元;人均耕地超过一亩但不超过二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八元至四十元;人均耕地超过二亩但不超过三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六元至三十元;人均耕地超过三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五元至二十五元。

    2.高速收费

    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核载8人和9人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降低了对应车辆的收费标准。同时,新标准明确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1类客车分类。

    3.职称评定

    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以及自由职业者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

    加强对职称评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要求建立职称评审公开制度,实行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作为职称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部门,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抽查、巡查,对有关问题线索倒查、复查,确保职称评审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4.法律援助

    广州法律援助将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改为“本市企业职工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新增残疾老年人、孤残儿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者一方等10类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