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纳入征信系统 网贷逾期率有望明显下降

    现如今,P2P网贷迎来了寒冬,就也是跟恶意逃废债、逾期率有关,有不少人专门借爆雷平台的钱,然后不还钱。因此,P2P网贷新规来了,现在P2P纳入征信系统啦!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随着新规落地,网贷逾期率有望下降。

    P2P网贷新规
    P2P网贷新规

    现在P2P网贷行业是没有接入征信系统的,导致了网贷逾期率不断增加,越来越多老赖出现。然而为了惩戒逃废债的人,现在P2P纳入征信系统了。日后,借P2P网贷逾期不还款将进入“黑名单”,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监管将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纳入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和百行征信,并对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沪上资深网贷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等新规落地,网贷行业的逾期率有望明显下降。

    9月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士处获得《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主要聚焦三点,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

    通知表示,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互金整治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网贷整治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每经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公司接入服务协议机构402家,培训接入机构200多家,接入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机构101家。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6330万人,信贷账户数1亿个,覆盖机构类型从2018年底的P2P、小贷公司等5类机构扩充到城商行、农商行等18类机构(注:上文的报送数据机构特指P2P,不含其它类型机构)。

    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这也是对网贷领域借款人的保护,培养他们树立信用意识,一定程度上也能有效防范多头负债或者套路贷的情况出现。记者了解到,百行征信系统的信息每天都在报送,实时发生,实时报送。P2P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后,机构可以通过百行征信查询借款人的借贷情况,综合评价借款人的信用风险,有效避免过度或恶意的负债。

    另一方面,面向退出经营P2P网贷机构或者未来可能会退出的平台,其借款人的逃废债行为也要被严厉打击。沪上一位做网贷风控的人士坦言:“只要底层贷款数据还在,借款人特别是老赖仍然需要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