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老人就业率新高 大量老人延迟退休再就业

    日本的老龄化严重,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问题了,因为人口老龄化加剧,造成的系列影响也受到媒体的格外关注,近日,日本老人就业率新高引起热议,在日本,大量老人延迟退休再就业,原本已经到了该退休的年龄,可是依旧要上班、工作。

    日本老人就业人数暴增
    日本老人就业人数暴增

    毕业后,就要进入职场,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一般来说,每年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很多,通常来自大学毕业、技校毕业,还包括初高中毕业的青年人,可是在日本,就业率创新高的不是这群年青人,而是老年人,如今日本老人就业率新高,大量老人延迟退休再就业。

    根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15日,65岁以上老龄人口推测数值表明,2019年恰逢婴儿潮一代,1947至1949年出生的人,已经全部进入70岁的阶段,预计全日本70岁以上的人口总数,已经高达271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98万人,但是全日本总人口数量,却比2018年减少26万。

    日本老龄化日益加剧
    日本老龄化日益加剧

    由此可见,日本老龄化相当严重了。据日媒称,2018年65岁以上人口就业人数达到862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55万人,如今,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就业率新高。全日本65岁以上人口达到3588万,比去年又增加了32万,为缓解日本老龄化严重造成的老人就业难问题,当地政府出台了提高退休年龄等措施,超过25%的企业引入允许70岁以上员工工作的制度。

    目前,日本大量老人延迟退休再就业,有的企业会继续雇用已满65岁的老年人,有的则转入其他企业再就业。按照现有的规定,企业必须雇用有继续工作意愿的65岁及65岁以下员工,要努力履行为有意愿工作到70岁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