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银发上班族 日本老人就业率创新高

    第一批90后,即将在2020年正式奔三,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可是说是刚好过去一半,按照法定的退休龄,到了60岁就该退休了,但是日本银发上班族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常态,在日本你会看到,年纪稍长的银发老人仍处于工作状态。

    银发老人上班族
    银发老人上班族

    在我们看来,年龄到了60岁就退休,只要在每月领取一笔退休金,满足生活和精神的基本需要,就足够安享晚年了,谁还想要在这个时候继续工作呢?不仅劳动力跟不上,精力也无法和年轻人相比,但日本银发上班族之所以不断涌现,是因为该国老龄化问题越发严峻而造成的。

    近日媒体报道,据劳动力调查显示,2018年日本老人就业率创新高,大多集中在65岁以上。去年65岁以上的日本老人就业人数达862万人,已经比2017年增加55万人,创下新高纪录,日本银发上班族连续14年都在不断增加,可新生婴儿数却创下了历史新低,少子老龄化显现日益严峻。

    因为老龄化的严重,也引发了财政负担,及劳动力缺口扩大,日本银发上班族不得不选择延长退休,继续工作。在最近传播甚广的一段视频中,日本某公司对65岁以上高龄入职者进行培训,在一间封闭的会议室里,银发老人分批学习职场礼仪,坐前停一秒,鞠躬有角度。他们看上去清癯、老态、轻微佝偻着背,但也仍是职场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