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苏南等地养猪业调查 生猪存栏下降只好外出“找猪”

    民众们对猪肉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猪肉涨价,生猪价格再度暴涨,纵使我们也很清楚猪肉涨价原因是什么,但是找寻解决的方法显然是急不来的,近期,有记者对苏南等地养猪业调查走访,了解得知,当地生猪存栏下降只好外出“找猪”,发展没能跟上。

    养猪业调查结果
    养猪业调查结果

    现在国内猪肉多少钱一斤?前不久,不少媒体都在报道,猪肉价格开始趋稳,虽然还是有点高,但起码没有继续暴涨。然而,进入十月份以来,生猪价格就开始飙升了,紧接着也影响了猪肉的价格,市场内开始对猪肉价格进行调整,市民纷纷吐槽,“再涨,猪肉价格快赶上牛肉了。”

    记者在针对苏南等地养猪业调查,除了农贸市场,其实超市里的肉价更贵,面对猪肉价格的上涨,究其原因,多半是“产能”下降所导致的。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自八月份以来,生猪存栏开始出现下滑,面对自给已经很困难的养猪场来说,供求矛盾就更加突出了,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生猪存栏量发生锐减。

    苏南等地养猪发展跟不上
    苏南等地养猪发展跟不上

    去年这个时候,经济发达的苏南等地生猪存量多达7000-8000多头,现如今也就只剩下一半左右了。因此,生猪存栏下降只好外出“找猪”,养猪场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1000公里范围内很难再找到猪肉供应,我们已经放眼1500公里去‘找猪’。目前活猪价格高达39元/公斤,但去年同时,价格只有14元/公斤。

    无论是存栏量还是活猪价格,目前与去年同期都存在很大的差距,苏南等地养猪业调查表明,由于“整治”力度太大,“发展”没有跟上。近期来,对水环境的整治力度都比较大,因为生猪产生的污水足够对水环境造成不小的危害,在整治过程中,也关停了很多高污染、低水平的养猪场。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则认为,“养猪最基本的原则,是不能踩到生态环境这条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