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1信用卡涉暴力催收 创始人孙海涛被警方带走调查

    10月21日上午,51信用卡或因涉暴力催收被警方突击调查,隔天创始人孙海涛也发微博致歉,目前公司的P2P业务均正常运营,不过经历这次事件之后,51信用卡的口碑与形象估计都会大幅下滑。

    51信用卡
    51信用卡

    10月21日23点左右,杭州公安在微博官宣,警方开展调查的原因是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涉嫌寻衅滋事。

    有消息称,10月21日上午,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湖区紫霞街80号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的办公地点遭遇警方突击清查,创始人兼CEO孙海涛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受此影响,51信用卡21日股价盘中跳水,跌幅一度扩大至40%,下午1:50该公司宣布紧急停牌直至收盘,跌幅达34.69%。

    对于51信用卡突遭警察上门调查,多位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爬虫程序不正当获取用户信息有关。另有业内人士推测,警方介入这家知名互金公司的原因或与催收业务相关。

    不过,51信用卡方面对外称一切经营正常,该公司副总裁杨宇智向媒体确认网传消息属实,并表示“51信用卡催收外包的问题,公司P2P业务正常”。

    在事件发酵近三个小时后发出官方公告,但同样对被查原因只字不提,称该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

    近年来各地已多次上演“暴力催收”悲剧,引发社会舆论的谴责,亦令公众对此感到愤怒,要求严厉打击“暴力催收”的呼声非常高,政府也一再强调禁止“暴力催收”,并开展了整治行动。本案中,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即涉嫌“暴力催收”,遭到大量投诉,引起当地警方的重视。尽管是将业务外包给催收公司,但在发生违法犯罪行为后,51信用卡并不能就此洗脱干系,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