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上升意味着什么 外汇储备包括个人外汇吗?

    每个国家都持有一定的外汇储备,但各国的外汇储备量都会有所差异,例如我国外汇储备在9月份有所下跌,但上个月又有所升。那么,外汇储备上升意味着什么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外汇储备的相关内容吧。

    外汇储备上升意味着什么
    外汇储备上升

    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于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并非所有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其他储备资产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而外汇储备上升意味着:

    1、物价上涨。外汇储备上升时,央行会通过增加基础货币来进行对冲,货币供给的增加会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那么物价就会随之上涨。物价上涨又有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使老百姓手中的钱发生贬值。不过国家一般也会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来平稳物价。

    2、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巨额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我国出现贸易顺差时,意味着对方国家出现贸易逆差,国际收支出现失衡,贸易摩擦增加。出现贸易逆差的一方为了维护本国利益,必然会要求人民币升值来抑制我国的出口。

    以上便是“外汇储备上升意味着什么”的介绍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外汇存款不包含在国家的外汇储备中,只有国家“买走”的外汇。另外,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过多意味着要放弃一些投资和消费,会带来高额的机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