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地独生子女有护理假 带薪护理假你敢休吗?

    为了体谅独生子女家庭照顾老人的不易,现在国家推出了一个独生子女护理假,据说目前已经有15地独生子女有护理假了,但是这个护理假你敢休吗?很多工薪阶层表示,害怕自己休假会耽误工作从而引起老板的不满。

    老年人
    老年人

    独生子女如今都面临着一个困境,双亲逐渐老去,有个什么好歹家里都没个人能照顾所以独生子女家庭渐渐引发了一个养老难题,这些老人只有一个子女但又常年在外工作,所以根本无法顾及到,一旦老人生病或者不舒服,就真的是没有人照顾了,而这个独生子女护理假就是专门给这么独生家庭的福利政策。

    近日,山东拟设陪护假,独生子女酌情延长,用于照护探望老年人的相关新闻引发关注。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养老话题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5地落实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另有6地正在跟进。

    15地已实施独生子女护理假

    国家卫健委指出,今年是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20年,1999年我国1.3亿老年人,占比10%,2018年老年人2.49亿,占比17.9%,20年期间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发展较快。从现在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从2.5亿增长到近5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云南、山西、内蒙古、宁夏、河南、河北、四川、重庆、黑龙江、湖北、海南、广西、福建等13省份,以及淮安、广州等2市出台了与“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

    梳理发现,各地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长集中于每年10-20天,此外,广西、海南、四川等8地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这一待遇,每年护理假时长不超10天。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智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支持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政策,同时,政府还要进行疏导,理顺需求和供给关系,鼓励社会资本、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张智新还称,政府要把养老服务市场维护好,让各方面要素顺畅流通,给养老服务提供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