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和订金哪个可以退?

    对于我们而言,定金和订金二者的概念有时候是非常模糊的,甚至有些小伙伴们一点都不了解,而在购买房屋时我们经常会遇到定金和订金概念上的麻烦。那么,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定金不能退,订金可以退。定金的性质是违约定金受定金罚则的约束,即交付定金方违约,收受方可以主张不退还定金;如果收受方违约,交付方可以主张两倍返还定金。订金一般被视为预付款即认定为一种履约保证,这种保证是单方的即给付方对收受方的保证。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定金”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之一,它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而与“定金”一字之差的“订金”在法律上则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

    据了解,如果出售者违约,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定金违约则可以获得双倍赔偿;购买者改变主意,订金可退回,定金不可退;定金一般规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而订金的数额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

    以上便是“定金和订金有什么区别”的介绍了,希望可以给予大家一些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定金交付容易但想要拿回难度非常大,所以小伙伴们不要随便向商家交付定金,以免上当受骗。在交付定金前,要对商家能力水平有一定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