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TC欠费将上报征信 欠费超30日关闭小额免密功能

    现如今,许多人都买得起汽车了,毕竟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你的汽车有办理ETC吗?大家都知道办理了ETC上高速是不需要排队的,节省了不少时间的。可是现在,消息称ETC欠费将上报征信,这是真的吗?

    ETC欠费怎么查
    ETC欠费怎么查

    其实现在许多车主都有办理了ETC,因为当我们上高速可以直接通过,减少排队时间的,十分方便。但是近日,两部门表示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了,而且还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功能,办理了ETC用户需要注意。

    据央行网站18日消息,央行、银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主动与交通运输部门ETC大型服务机构对接,推动ETC业务普及。该意见称,推进尚未支持移动支付的人工收费车道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所有人工收费车道均支持移动支付产品。

    意见指出,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应为ETC记账卡用户提供便捷的扣款账户绑定及扣款服务,方便用户快速开通使用ETC服务。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

    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用户选择绑定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支持商业银行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充分挖掘账户功能并开展业务创新,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鼓励商业银行采取措施针对性解决货车等具有大额通行费支付需求的营运类车辆相关ETC业务需求。对于ETC相关产品,该意见称,不得新增发行或为其他机构代理发行ETC储值卡,不得为新增发行ETC储值卡提供充值服务。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用户确有需求的需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

    值得一提的是,该意见还指出,ETC欠费超30日将上报个人征信。意见称,支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清算机构应组织成员单位建立黑名单管理机制,合力防范恶意拖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