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电子凭证上线 不带医保卡也能直接看病报销了

    在日常生活中,想必很多人都有丢三落四的习惯,特别是看病时忘记带医保卡真的很烦人,因为排队挂号不容易,若是医保卡忘带那就白跑这趟了,不过今天有消息称医保电子凭证上线了,以后即便忘记带医保卡,也能凭手机付款报销,简直是太方便了!

    医保
    医保

    众所周知,无论是看病还是买药,只有带了医保卡才能报销,若是忘记带卡的话是无法享受医保报销待遇的,不过这个也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将医保卡随身携带的,有时候看病忘记带卡的话又要来回跑真的非常麻烦,不过现如今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即便忘记带卡也没关系的。

    今天,国家健康保险局和支付宝宣布了在线医疗保险电子凭证,未来的医疗、无需自带卡,手机即可支付。

    据介绍,医疗保险电子凭证是全国医疗保险网上业务的唯一身份证明,将从福建、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广东等7个省(市)开始激活20个城市某些药房和医院可以用来支付医疗保险。国家医疗保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保险电子证书将很快覆盖全国,并且有望在未来甚至在现场实现互操作性。

    根据国家健康保险局的说法,医疗保险电子证书是由国家医疗保险信息平台颁发的,唯一具有安全可靠的、认证等重要功能。被保险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在线享受各种医疗保险服务,包括医疗保险查询、被保险人注册、医疗保险治疗和药物付款等。电子凭证可以服务所有医疗保险业务场景。

    根据其介绍,医疗保险电子凭单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是统一的,并且是跨区域相互认可的。被保险人可以在该国办理相关的医疗保险业务。换句话说,未来有望实现全国通用,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