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龄怎么算 工龄是按档案还是社保?

    我们日常常说的工龄,一般是指劳动者在工作单位的工作总时间。在办理很多社保业务的时候,我们都会需要计算工龄,很多人对此的了解,还是非常陌生的,那么工龄是按档案还是社保?工龄怎么算才对?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工龄是按档案还是社保?

    一般情况下,工龄按照社保缴费年限计算。

    工龄计算方法
    工龄计算方法

    签订劳动合同开始就要缴纳社会保险,从档案转入开始当月工资扣除社会保险这部分开始算是正式计算社会保险了,也就是有实际意义的工龄了。

    工龄怎么算才对?

    1、连续计算法,也叫工龄连续计算。例如,某职工从甲单位调到乙单位工作,其在甲、乙两个单位的工作时间应不间断地计算为连续工龄。如果职工被错误处理,后经复查、平反,其受错误处理的时间可与错误处理前连续计算工龄的时间和平反后的工作时间,连续计算为连续工龄。

    2、合并计算法,也叫合并计算连续工龄。是指职工的工作经历中,一般非本人主观原因间断了一段时间,把这段间断的时间扣除,间断前后两段工作时间合并计算。

    3、工龄折算法。从事特殊工种和特殊工作环境工作的工人,连续工龄可进行折算。在提炼或制造铅、汞、砒、磷、酸的工业中以及化学、兵工等工业中,直接从事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在计算其连续工龄时,每从事此种工作一年,作一年零六个月计算。

    总的来说,工龄一般从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时开始,一直到离职的时间,就是你在该单位的工龄。最后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员工在用人单位的试用期,或者未签订劳动合同前,是不属于工龄计算期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