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多长时间会作废?

    在社保五大险种之中,医保是很重要的一个险种,在看病就医买药的时候,医保可以为参保人报销大部分的费用支出,但部参保人会遇到医保断交的情况,那么医保断交有什么影响?医保断交多长时间会作废?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医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医保属于社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保如果断交,将产生以下影响:

    医保断交
    医保断交

    1、医保断交后从次月开始将无法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只能使用医保卡内的余额。

    2、断交超过3个月,缴费年限就必须重新计算。

    3、影响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额度,因为参保人每个医保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与连续参保时间有关。

    医保断交多长时间会作废?

    据了解,医保的参保年限是不会作废的,只要参保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累计中断参保不超过3个月就可以续缴医保,续保次月即可生效,只是停保后相关医疗保险待遇也停止,但系统数据和缴费年限不会清零。如果中断前后的连续参保时间合并计算(连续缴费),超过3个月的,只能重新参保;若中断三次之后,就得重新计算缴费年限。

    所以说,除非出现特别的情况,不然是不建议参保人轻易断交医保的。如果是因为离职,或是因为待业期间等原因中断医保的缴费,那么参保人可以到社保中心,以个人的名义参加社保,等待重新就业后,再参加职工职工社保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