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三年不如存一年 期限为什么不能太长

    办理行业定期存款业务时候,一般会有6种期限供用户选择,最低是三个月,最高是5年。一般来说,1年到3年之间,是最常见的存款期限,但有不少用户表示存款三年不如存一年,这是什么意思?定期存款期限为什么不能太长?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银行定期存款
    银行定期存款

    银行的定期存款一共有6种期限,分别是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存的时间短,灵活性就很高,到期了就可以取出来用,提前支取损失的利息也不多;存的时间长,灵活性就会比较差,因为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的话,是要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的。

    从存款利率来看,各银行三年期定期利率要普遍高于一年期定期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各银行会有一定比例上浮,大型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利率大多为1.75%。三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75%,银行也大多按2.75%执行。

    很多人之所以认为存款三年不如存一年,主要是从资金流动性来考虑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可选择转存也可选择取出本息,对于投资者来说资金使用较为灵活。三年期定期存款则必须存满到期才能享受相应的利息收益,如果提前支取只能按活期利率计算,是很不划算的。

    此外就是通货膨胀的原因了,按照经济发展规律,通货膨胀是在不断进行的,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物价也难免有所上涨,在某些时期,也会出现货币贬值的情况,这时候,把钱长期存在放银行里,不如拿去做其他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