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流工资被开除 薪酬保密真的有必要吗?

    在办公室里,工资一直都是谈论的禁忌,很多公司规定员工之间不能讨论工资,然而最近某公司一名员工交流工资被开除了,那么公司的处理方式合法吗?员工讨论工资究竟触犯哪条法律?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工资
    工资

    大家在同一个公司上班,想必很多人都会好奇其他同事的工资有多少,是否和自己一样呢?然而俗话说得好,好奇害死猫,在公司里千万不要随便讨论同事之间的工资,否则一个闹不好就有可能会失业了。

    不久前,是否应该公开同事间工资的话题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一些媒体对“您会询问同事的薪水”发起在线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表示愿意询问的人。

    同事的薪水只是同事之间的一种消遣吗?记者了解到,采访远远不止于此。许多公司在合同中都写有“禁止私下交流工资奖金”,甚至公司也有员工签署收入保密协议,很明显,违反者将被解雇。

    但是,即使雇主明确声明,对工资保密也是合法的吗?

    关于工资保密制度,在金融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张曼很感动。她告诉记者,这是许多行业公司的通用管理系统。

    张曼说,已经工作了20年的员工不能获得与刚毕业的员工相同的薪水。“即使工作内容是、,任务也是相同的,由于受过不同的教育和经验,每个人对企业的价值贡献是不同的。”张曼认为,同工同酬更多地体现在基本工资上。

    张曼所在的公司在员工行为守则中包括工资保密。在入职培训期间,公司将强调这是公司管理的高压线。

    在工作中,一位同事经常要求张曼询问其他同事的收入。这时,张曼一般用公司的工资管理系统来解释它,并强调工资的保密规则。“如果员工听不懂,我们将认真与他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