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交多久失效 这几个时间点要注意了

    对于广大职工而言,社保可以为我们提供多方面的保障,无论是医保还是养老,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很多人群,都不想轻易断缴社保,那么个人社保断交多久失效?目前,不同的险种断交后,其失效时间也是不一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社保断交多久失效

    社保一般指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

    社保断交
    社保断交

    1、医疗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应在3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从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次月起享受职工医保待遇,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或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的情形,视为中断参保。

    2、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如果中途断缴了,是可以补续的,且不用重新计算累计缴交费年限,但会影响到你退休后的待遇。

    3、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生育保险必须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

    4、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只能单位缴纳,不能以个人名义缴纳,因此一旦辞职,除非新工作马上续上,否则一定会停交的。

    社保怎么补缴?

    建议直接询问一下当地的社保局,因为每个地方的社保政策会有所不同,一般的情况如下:

    1、不管是外地户口还是本地户口,在本地换工作,只要新公司续保就可以了;

    2、跨省换工作。需要办理社保迁移,去社保局咨询;

    3、有些地区可以自己缴纳社保,找第三方代缴就可以了。

    总的来说,养老保险断交的话,是没有很大影响的。但医疗保险长期停缴的话,有可能会被视为中断参保,所以尽量不要断缴超过3个月,如果是离职以后的人群,在没有找到工作前,也可以选择以个人名义参加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