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最新缴纳比例是多少

    五险就是我们日常说是的社保中的五大险种,根据规定,我国用人单位和企业,都是有义务为职工缴纳社保的,如今的不少职工,都会参与到社保中来,那么五险是什么意思?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五险是什么意思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社保五险
    社保五险

    根据《社会保险法》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企业不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将被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甚至是处以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五险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全额缴费,个人需要承担8%的养老保险,2%的医疗保险和0.5%的失业保险,如果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的话,一个月大概需要交420元。五险的具体缴费比例如下:

    1、养老保险:单位缴费20%,个人缴费8%;

    2、医疗保险:单位缴费10%,个人缴费2%;

    3、工伤保险:单位缴费0.2-1.9%,个人不缴费;

    4、生育保险:单位缴费1%,个人不缴费;

    5、失业保险:单位缴费1%,个人缴费0.5%。

    总的来说,社保五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缴纳社保可以为我们带来多方面的保障,所以作为职工而言的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社保的缴纳情况的。而广大没有工作,或是灵活就业人群,也可以选择参与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