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在哪里可以进行补交?

    对于广大在职场生存的人群来说,难免会遇到离职的问题,而离职之后,个人的社保就会断交,不少人群担心会影响到以后的参保情况,那么个人的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社保断交自己能补缴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领取条件是要求参保人员累计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若在退休前能缴满15年,不会影响自己领取退休金的。唯一的影响可能是,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减少,退休后闹到的养老金会少一点。

    社保断交
    社保断交

    2、医保待遇:医疗保险中断缴费,那么断交的当月将不能享受医保待遇,补缴后可继续享受医保待遇。若想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只需累计缴满规定年限即可,一般规定为医疗保险累计缴满25年(男)或20年(女)。

    3、生育保险:想要享受生育保险待遇,需要保证在生育前12个月生育保险不断交,若暂时没有准备生育的话,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4、失业、工伤保险:领取失业保险的要求是累计缴满1年即可。享受工伤待遇只要求当月是否缴纳工伤保险。

    5、其他影响:在部分一线城市,对于外地人员来说,社保会对落户、买车、买房、孩子上学等造成影响。若大家所在地区有这个要求的话,需要格外注意。

    社保断交自己能补缴吗

    社保断交是可以补交的,社保补交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办理:

    1、中介代交:现在有很多的社保代交机构,交一定的手续费和社保费用就可以让中介帮忙办理缴纳;

    2、自己办理: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到社保局申请缴纳/补交社保,如果是职工的话,也可以去当地社保局咨询,然后再办理补交;

    3、公司补交:如果是公司的原因导致社保中断,那么是由公司负责办理补交的;如果是因辞职等个人原因导致社保中断,那么可以请求原公司帮忙补交,或者入职后请求新公司帮忙补交。

    总的来说,除非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不然是不建议轻易断交社保的,因为会给个人带来一定的影响。而对于个人来说,补缴社保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的,失业之后,建议以个人的身份,参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