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方生育保险报销条件 最新生育津贴计算方法

    生育保险是五险之一的险种,只要你交了生育保险,在你生育期间的费用由于国家补贴。不过,大家对生育保险有很多疑问,比如说,男方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具备一定条件的男职工,就可以享受生育补贴。

    男职工能领生育津贴吗
    男职工能领生育津贴吗

    每位职工都会接触到生育保险,是国家给予的社会保险制度。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就能申请生育保险了。同时,男性也是可以申请生育保险的,前提是需满足一些条件。那么,男方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看看。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1、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规定和法定生育条件;2、配偶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产时,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并已为男职工正常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不含补缴、欠缴和中断缴费)满10个月以上;3、配偶未列入生育保险范围,且生育第一胎。

    大家都都知道生育津贴包括分娩类津贴和引、流产类津贴。而生育津贴计算方法就比较少人知道了。计算公式:生育津贴=用人单位月人均缴费基数÷30天×产假天数。需要注意的是,缴纳工资基数指的社保的缴纳基数,即五险一金的扣除基数。社保缴纳基数是按照上一个社保年度的所有工资收入的月平均值计算的,也就是上一个年度的平均工资,包括年终奖、津贴、奖金等。北京市的社保年度为当年的7月至下一年的6月。

    举例说明:你所在地区的产假天数为128天,刚顺产一个宝宝,单位员工的上一社保年度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你上一社保年度月工资是1万元,则你能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8000÷30×128=34133元,这部分由社保基金支付。由于你的工资高于单位员工的平均工资,因此超出的部分2000÷30×128=8533元由单位支付,总共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42666元。此外,生育津贴是不扣个人所得税的,大家要注意这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