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条和欠条的区别 哪个更有法律效力?

    很多人在民间借贷或者从事经济活动的时候,都会签下欠条和借条,但需要注意是,为了避免日后产生纠纷,或者是无法追回欠款,这两者我们一定要多了解,那么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有哪些?借条和欠条哪个更有法律效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借条和欠条的区别有哪些

    1、借条证明借款关系,欠条证明欠款关系;

    借条和欠条
    借条和欠条

    2、借条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实,欠条形成的原因很多;

    3、人民法院进行合法性审查时适用的法律不同;

    4、在未注明偿还日期的情况下,二者的诉讼时效期间的起始时间是不同的。

    借条和欠条哪个更有法律效力

    在法律效力方便,借条和欠条的法律效力是一样的,只是两者的用途、诉讼时效有一定的区别,产生的法律后果也不同。借条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实;欠条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基于多种事实而产生,如买卖、劳务、企业承包等事实产生的欠款都可以形成欠条。

    约定了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的时效是一样的,但是没有约定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的时效是有区别的。对于没有约定还款期的借条,出借人可以随时向借款人请求还款,诉讼时效从权利人主张权利之时开始计算,借条的效力最长可达20年。

    没有约定履行期限的欠条是对双方以往经济往来的一种结算,诉讼时效从欠条出具之日开始计算,权利人应当在欠条出具之日起两年内向人民法院主张权利。

    总的来说,对于一般的民间借贷来说,签下借条就可以了。但对于一些负责的交易买卖,或者劳务关系来说,如果产生欠款,那么是需要签下欠条的。因为相比借条来说,欠条的用途更广泛,诉讼时效也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