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不批首付能退吗 具体政策是怎样的?

    贷款买房是有一个流程的,首先交了首付然后再签上一堆的文件以及合同,然后再去银行办理贷款,但是如果房贷不批首付能退吗?如果房贷批不下来就意味着剩下的房款需要自己一次性缴清,很多人都是没有这样的能力的,所以这个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退首付。

    房贷
    房贷

    但是这笔首付既然进了开发商的口袋里,到嘴的鸭子又怎么会轻易让它飞走了呢?因此很多购房者都担心,如果交了首付,一旦房贷批不下来就没有办法支付余款,到时候就进退两难了。

    据了解,这些情况下房贷不批,首付款是可以要回来的

    1.如果开发商曾经对办理购房按揭作出承诺,或者由于开发商原因无法完成按揭的,则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

    2.如果开发商不同意分期付款,则买方有权要求终止合同,开发商被要求退还房屋付款的本金和利息,而不承担违约责任。

    3.如果购买合同中规定不能退还贷款,则可以退还预付款,这取决于合同的规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款本金及其利息或者定金返还买受人”。故此,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退回首付款及其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