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由职业者养老金算法 具体计算公式分三步

    养老金是购买了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在退休之后按月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因此常常被人们称为“退休费”,但在职场中,还有一类工作者,属于自由职业者,不知道自由职业者养老金算法是否和企业单位的工作者养老金算法一致呢?据悉,它的具体计算公式分三步。

    自由职业者养老金怎么算
    自由职业者养老金怎么算

    所谓的自由职业者,一般是指自由从业人员,他们没有和任何企业签订合同,建立正式的劳动关系,只属于个体的工作者,目前来说,这样的自由职业者还是有挺多的,他们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或是中青年群体,但同时也不乏专业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自由职业者。

    很显然,自由职业者与企业员工有着一定的区别,于是人们会觉得,这两者在养老金的计算方法上,可能也会存在些许差异,那么自由职业者养老金算法是怎样的呢?其实,不管是自由职业者,还是企事业单位工作者,养老金的计算方法都是一致的,只要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都可以按月足额领取养老金,而养老金的具体计算公式分三步。

    第一步,基础养老金=所在省份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指数化月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和退休年龄挂钩,50岁为195、60岁为139);过渡性养老金=所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视同缴费年限×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