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就是五险一金吗 辞职了可以停多久?

    很多小伙伴在找工作的时候,很会留意招聘公司是否会为员工缴纳社保,或者是五险一金。很多人都知道,这两者都是社会保障制度,但却不知道其中的区别,那么社保就是五险一金吗?辞职了社保可以停多久?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
    社保

    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度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险种。五险一金指的是除上述保险外,还包括住房公积金。很多公司在介绍福利时,经常会把一金(住房公积金)也纳入社保的行列,所以如果按照民间说法,应该是社保也就成了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了。

    员工辞职后,公司会停止为你缴纳社保,一般情况下,建议大家辞职了社保停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个月,因为一旦超过3个月,其中的医疗保险累计年限需要重新计算,且后期需要连续缴费半年后才可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总的来说,五险一金就是在社保五险的基础上,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小伙伴在求职的时候,最好先了解有关的知识,而在辞职以后,五险一金尽量不要断缴超过三个月。此外,辞职后的人群,也可以以个人的身份参加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