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指什么 个人的缴纳比例是多少?

    很多职工,每个月都会有部分的工资,拿来缴纳五险一金,但绝大部分职工,对于五险一金的了解还是很少的。其实,五险一金包含了多种社会保障待遇,可以保障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五险一金指什么?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指的是用人单位根据规定给职工办理的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其中,五险包括: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五险”中的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职工和用人单位一起按照不同比例来缴纳保险费用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是完全由用人单位缴纳保险费用。

    一般情况下,五险一金在单位和个人之间的缴纳比例如下:医疗保险:个人承担2%,单位承担8%;养老保险:个人为8%,单位承担20%;失业保险:个人为1%,单位承担2%;工伤保险:个人无,单位1%;生育保险:个人无,单位1%;公积金:个人3.5%,单位3.5%。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是每个企业,都会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部分企业只帮职工缴纳五险,不缴纳住房公积金。而如果企业不替员工缴纳基本的五险,或者五险一金的话,是违反《劳动法》的,职工可以到有关部分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