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半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 增加的养老金在7月底前补发

    2020年上半年已经结束了,而今天是下半年第一,随着进入下半年,社保也发生了变化。在下半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第一个就是各省份养老金上涨落地了,其中,增加的养老金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而城乡居民养老金也迎来了上涨。

    社保卡
    社保卡

    社保给予了大家很大的帮助,能保障养老基本生活,看病时报销部分药费,因此,缴纳社保的人越来越多了。而现在我们进入了下半年,你知道吗?在下半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了,直接影响了你的钱袋子,我们一起来看看。

    1、各省份养老金上涨将陆续落地。人社部今年4月份宣布,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实现“16连涨”。不过,目前只有上海发布了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其余省份尚未发布。因此,下半年开始,其余省份将陆续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目前,山东、江西等地均明确是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增加的养老金。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也会迎来上涨。按照6月11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人社部、财政部牵头,7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2、医保福利待遇大幅提高。医保的药品目录新增加了70项新药,对于不少的中老年人来说,这些都是上了年纪之后非常容易触发的疾病,纳入医保之后无疑能够给不少的家庭减轻巨大的医疗负担。

    3、中小微企业继续免征三项社保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继续免征三项社保费将继续延长执行到2020年12底。这项惠民措施将给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负担,进一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4、年底前城乡居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2019年提出的要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

    5、养老保险业务全流程使用社保卡。2020年底全部使用医疗保险卡,推进社保卡在就业服务、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发放领域的应用。也就是不管农民工还是退休人员都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因此还没激活养老卡的要在年底前一定要激活才能使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