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年将取消医保吗 卡里的钱可以取出来吗

    医保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去医院看病时,自己就不用承担的药费就没有那么多了。然而近日,传出了在今年年底将取消医保个人账户,难道2020年将取消医保吗?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取消的是居民医保个人账户,而跟职工医保没有关系的。

    医保
    医保

    大家都知道医保是一项医疗保险制度,而且,医保卡帮助了许多患者减轻药费的负担,给大家一个保障。据说,在年底就会取消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说2020年将取消医保吗?看完下面的内容,你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2019年提出的要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

    提醒大家注意,这次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知》针对的是城乡居民医保,并不是所有医保个人账户。也就是说,只有城乡居民医保中的个人(家庭)账户会被取消,城镇职工医保不会受到该《通知》的影响

    取消个人账户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年来,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过多,基金沉淀规模较大,直接衍生了一些突出问题,在城镇出现一类典型现象,即医保卡变成购物卡!在不少城镇地区,医保卡成为在药店消费米面粮油、保健品、化妆品等日常生活用品的购物卡,其真正的价值没有很好地体现。本应该用来救命的钱,却变成了一笔闲钱,这显然与医疗保险制度设计的初衷相违背。

    另外,医保卡里的钱可以取出来吗?一般来说,卡里的钱是不能取现的。只能放在里面作为你的医疗费用,每年都有固定的使用额度和所报销的药品范围。但是带有银联功能的新医保卡,即银联社保卡是可以取钱的,前提是持卡人预先用该卡在相应发卡银行存过钱。”